Saturday, March 10, 2007

困苦中的謹守

荒年中的豐盛系列之二
困苦中的謹守
梁家麟 (作者為建道神學院研究教授)
  我的教會是以年輕人為主的,這幾年間,有不少大學畢業生面對失業的困擾,部分且在畢業兩、三年後仍無法找到固定長工;他們自然承受來自個人乃至家庭巨大的壓力,自我形象受到嚴重傷害。
  作為一個牧者,我發現最擅長處理的是一些無病呻吟式的情緒問題;對於如經濟不景及結構性失業等社會性問題,由於牽涉到無法為個人情緒與主觀意願所能控制的外在元素,空洞的口頭安慰是不大管用的。事物的發展不由人的期望所轉移,若是某位小弟兄接連打了數百封信,而仍然不獲僱用,且在僥倖得到的面試機會中不斷為人踐踏其自我形象,則我的多番鼓勵安慰,便只會愈來愈顯得軟弱無力;若是某位姊妹在大學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,而她的父親又剛好給老闆解僱了,家中失去經濟支柱,連償還所住樓房的銀行貸款亦發生困難,家人(特別是終日枯坐家中的父親)自然將所有壓力都卸在這位家中唯一的大學畢業生身上,畢竟她曾是家庭脫貧的盼望,面對這位姊妹的困苦,我也有愈來愈強烈的無語問蒼天的慨歎。

  我屢屢經驗牧者無能的事實。
不想作空洞的安慰
  有次在主日崇拜裡,我忍不住對弟兄姊妹說:我再不對你們說空洞安慰了,我已詞窮;我再不為個別坎坷際遇作信仰解說了,我已智絀。現實世界裡,總是不停有人出生,有人死亡,有人成功, 有人失敗,有人健康,有人疾病,有人升職,有人失業;如今恰好是你們遇上失業與疾病等困苦,給派上個不幸的角色,給命定個艱難的際遇,僅此而已。你們可以不斷問:「何必偏偏選中我?」嗟歎自己命途多舛,埋怨上帝編配角色不公平,但總無法改變這個嚴酷的現實。
  不過,我接著對落在困苦景況中的肢體說:我代表教會感謝你們的貢獻,是因為你們在困苦中的謹守,向世界昭示了,基督信仰不僅是給那些飽食終日的人風花雪月一番的;你們向落在相同困境的人作見證,上帝是困苦者的上帝;你們也對撒但發出莊嚴的宣告,患難與死亡都不能將信徒打敗,黑暗勢力沒有逮去你們心中的盼望。
  沒有正處於困苦中的弟兄姊妹,教會便無法作信仰在困苦中仍然有效的見證,任何假設性的說法,對於真實的世界都是空洞無力的。
  保羅說:「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,或飽足、或飢餓、或有餘、或缺乏,隨事隨在,我都得了祕訣。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,原是美事。」 (腓四:12-14)
  又說:「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?難道是患難嗎?是困苦嗎?是逼迫嗎?是飢餓嗎?是赤身露體嗎?是危險嗎?是刀劍嗎?……然而,靠著愛我們的主,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。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、是生,是天使、是掌權的,是有能的,是現在的事、是將來的事,是高處的、是低處的,是別的受造之物,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;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。」(羅八:35-39)
  *  *  *
不作事後孔明解說
  我愈來愈感到,信仰最惡劣的功用,就是為已發生的事提供這個或那個事後孔明式的罐裝解說。
  許多時都有教會的弟兄姊妹走來問我,為甚麼上帝容許這樣那樣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;我心裡常常即時有的反應是:為甚麼不可以呢?當然我不會說出口(因為這給人太沒有愛心的印象),但是我愈來愈不傾向為他們的困境做信仰解釋,他們必須直接跟上帝糾纏,必須學習面對信仰所說的理想和生活現實不和諧,然後在其中的張力下站住,唯有這樣,他們的屬靈生命才會長大,他們才逐漸成為剛強的人。
  我認識一位從越南到美國來的牧師,他在七十年代中期越南解放後受了許多苦,有次被政府捉到郊外挖山溝,完全不發給任何工具,用手挖,挖不完指定的範圍就不准回家。牧師說他半夜躺在荒郊野外,又飢又累,很想一死了之,突然他想起年輕時聽過一位傳教士對他說的話。那個傳教士說,若是你感到灰心絕望的時候,抬頭仰望星空,這些星星曾經照過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,今天又照著你。天地永恆,上帝仍在,從永恆的角度看,今天我們面對的困難渺小不過,當你這樣想的時候,心中便得到安慰。這番說話非常幫助越南牧師,也非常幫助我。弟兄姊妹,星空有沒有直接解決我們今天的困境,或給予一個困境為何存在的信仰理由?沒有。它只是一方面告訴我們上帝仍在,祂沒有離開過這個世界,沒有離開過我們,另方面則教導我們必須小看自己的問題,不要以為它們是那麼大不了,那麼需要特殊的解釋。
要輕看自己的問題
  我們記得,舊約的約伯是這樣解決他的苦難問題的,以利亞是這樣渡過他的生命低潮的,哈巴谷是這樣解決他的信仰危機的。上帝仍在,我們必須輕看自己的問題,做剛強的人。
  剛唸完一本書,是伯登尼的《我和我的祕密家庭》(David Bodanis, The Secret Family: Twenty-four Hours Inside the Mysterious World of Our Minds and Bodies),非常有趣。書中 提到許多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背後的事實,諸如我們吃進或吸入多少病菌與毒素,接觸多少破壞身體組織的宇宙射線;我們之所以活得好端端的,乃在於上帝在我們身體裡設定了各種不同的保護與修復裝置,而所有侵害與修復,都是在我們既不知其然又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下進行的。換言之,我們是在不知道生活裡多數真相的情況下生活的。我們的智慧有限,若是有某些事情發生,而其肇因不為我們所了解,那是自然不過的事,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, 彷彿上帝不將真相告訴我們,便是對我們不夠尊重的樣子。畢竟我們所不知道的事,遠多於我們所知道的。
  「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?你要如勇士束腰;我問你,你可以指示我。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,你在哪裡呢?你若有聰明,只管說吧!你若曉得就說,是誰定地的尺度?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?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?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?」(伯卅九:2-6)
  「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。我在母腹中,你已覆庇我。我要稱謝你,因我受造奇妙可畏。你的作為奇妙,這是我心深知道的。我在暗中受造,在地的深處被聯絡,那時,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。我未成形的體質,你的眼早已看見了。你所定的日子,我尚未度一日,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。」(詩一三九:13-16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